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三复习之化学怎么样轻松学

   日期:2020-03-31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75    评论:0    
核心提示:化学是第二门外语 化学就是第二外语,永华认为,化学的分子式等于英语单词,化学方程式就是英语句子,而每一道化学计算题,就是
化学是第二门外语

化学就是第二外语,永华认为,化学的分子式等于英语单词,化学方程式就是英语句子,而每一道化学计算题,就是英语的一道阅读理解题。除去英语,我就化学这科有笔记。他说,化学要学得好,需要准确记住每一种物质典型的物理、化学性质并能顺利写出相应的化学方程式,理解并记住几个常用的解题办法和基本的实验操作。

准确记忆是首要条件

初中化学是相对比较容易的,而高中却很不同了。物质的量、元素周期律、氧化还原反应等等常识理论性强,抽象程度高,这些内容历来被认为是造成学生分化、学习困难的重点常识,如元素周期律有些比较轻易混,氧化还原反应主要是元素升降价轻易乱。

永华同样也有整理错题集的习性:高一时觉得挺难,没什么办法,刚开始只盲目地做题,后来发现这样不可以,就整理一下错题,找出自身做错的理由。

准确理解和应用

永华概括经验说其实化学考试的题目大多数都是平常做过的类似题型,有些同学在实质应用时,虽然记住了所有的东西,但面对一些新物质的性质仍感束手无策,所以除去会准确记忆,还要了解准确理解和运用。

化学卷的选择题要认真做好,分值很大;比较难的算实验步骤题,当遇到新的种类题时,要冷静考虑,内容都有说过的。他说,化学反应机理绝不是只针对一个问题,而是针对一系列本质相近的问题,是可以由此及彼的。假如单凭记忆化学书上少量的化学方程式,少量的物质的性质,缺乏灵活运用规律性的能力,会使自身的化学常识体系各个组成部分缺少横向联系,对于它的健全和统一会造成肯定的困难,很难从整体上驾驭常识体系。

学会概括总结要点

魏韬的理科成绩一直很好,化学基础常识学会得很扎实,之前也曾参加过化学竞赛,这回高考化学成绩,魏韬自身估了96分。在他看来,理科学习主要的两项是兴趣和思维能力。单做训练只是机械地重复同样的工作,成效并不见得会好。

常联想善概括

经过高一高二阶段化学的学习,有些同学觉得个别要点已学会,而进入复习阶段后,大量同学复习课本常识,都是单线性,像小熊掰玉米,只专注于复习当今课本的内容。其实,高考考场得分,学会仅是一方面,高考化学常识考察点很广,更着重要点的运用和概括总结。

魏韬认为,课本的基础要点必须要熟练于胸,他在复习课本时,往往是把几本的内容结合在一起复习,打造一个完整的常识结构。而他对于课本的内容也要比其他同学记得熟,要学会带着运用复习,魏韬在回顾课本内容时,往往一看到一个方程式,立刻就能联想到之前学过的,与方程式有关的内容。

学会为方程式分类

高考化学实验题往往也是不少人的失分重点,魏韬认为,其实每一个实验都有相同点,只须学会了实验题的大致步骤:怎么样减小误差、怎么样提升实验安全性、实验所要测量的要点等几个主要方面,解题时,每一个步骤再稍加细心小心,分数自然提升不少。

而三年高中化学学下来,光是主要方程式就有300多个,有些化学方程式繁复冗长,对一些同学来说记牢所有的化学方程式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因此,魏韬建议要学会给化学方程式分类,如根据化学反应种类:取代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加成反应、化合反应、分解反应等,不可以靠死记硬背,要学会找出公式的相同点,知道它的种类。

打造自身的常识网

林世伟将自身的化学办法总结为四点。

第一,熟记基本的常识内容

应熟记的内容包括一些与化学有关的生活知识,部分方程式,物质的颜色、状况等。林世伟说,这些内容应该在平常的学习中渐渐积累,譬如看书,或做训练遇到的时候,就应有意识地关注它,久而久之就会记住了。另外,还有一些内容可以使用口诀记忆或关键字记忆,如:化学反应平衡有4个关键词。

第二,熟知要紧的化学实验和化学工艺步骤

在书本中的实验、步骤,都综合了多个要点,如:实验室制取氯气,工业制硫酸,制备乙酸乙酯因此,林世伟建议同学们不仅要记住实验的整个过程,还要知道各个化学仪器的用途和除杂、干燥、尾气处置的办法。在知道了书本的基本实验后,对于以后遇到的实验题、步骤题,才能进行类比迁移。

第三,适当训练补缺补漏

林世伟说自身经常通过做训练找出存在的不足,补缺补漏。和很大一部分人一样,他也建议可以做一本错题集,将自身做错的,有价值的题目,记录下来,写明错因和正解,时时翻阅,理解透彻。在训练中,逐步知道、形成肯定的化学思维方法,如:对于推断题,立刻联想到有关要点;对于工业步骤题,注意联系生活实质;对于物构题,则着重理论剖析和类比推理等等。

第四,打造自身的常识网

林世伟建议,在每学习一个阶段后,最好自身梳理相应的要点,打造自身的常识网,而不要依靠现成的常识网,对于不了解的要点,在自身没办法独立解决时要准时请教老师或同学,防止留下常识缺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